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

【路跑】我的初馬〜42公里全程馬拉松〜6小時內完賽


這場限時7小時內完賽的42公里全程馬拉松,
我以5小時53分挑戰成功!

上上下下的山路,比預期的還要多。
過了30公里後,才是真正的體力和腳力大考驗。

一路上,許多男性跑者給予鼓勵,
還有漂亮正妹給我加油。

最後500公尺的沙灘,跑起來像天堂路,
奔向終點前的一刻,我是開心愉悅的,
但是在看到老公時,忍不住就想掉淚。

沒有跑過,不知道自己的能耐,
跑完之後,人生又增添一份輝煌的成績、亮麗的色彩。

42歲前的甲午馬年,我完成42公里全程馬拉松。
我的初馬,辛苦過後的果實,嚐起來格外甜蜜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原本我的初馬要獻給2013年太魯閣峽谷馬拉松,
可惜在路跑前兩天,花蓮發生規模不小的地震,
主辦單位為了安全起見,取消42公里賽程,全部改為21公里半程馬拉松。
嗚〜我的初馬就這樣跑掉了〜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老公說,這一場2014貢寮馬拉松,限時7小時完賽,
沿途風景秀麗,值得慢慢跑,慢慢欣賞
而且還設計初馬獎盃,因此鼓勵我和朋友參加。
















報名的時候,特別多花250元買一個初馬獎盃。獎盃上有自己專屬的名字,意義非凡!




比賽前兩週開始慢跑訓練,一次至少跑10公里。
比賽前一天,原本一點緊張的心情都沒有,
但卻無聊的上網看網友分享跑回終點的感覺,是喜悅還是感動得痛哭流涕,
我看著看著,卻因此而開始緊張了。

比賽當天,感謝老天爺給我們一個好天氣,
沒有太陽露臉,不需要防晒,沒有下雨,不需要穿雨衣,
涼爽又溫度適中的天氣,跑起馬拉松,溫度剛剛好。

720分起跑,我跟老公說:我先出發囉!

跑到5公里處,覺得腳的狀況不好,
左腳拇趾外翻處,已經有點摩擦,才想到忘記穿厚一點的襪子。
接著又覺得有點頭昏想吐,唉唷!怎麼身體狀況會這樣呢?
或許是被老公的感冒傳染,我也有快要感冒的前兆?

告訴自己,不要有太大壓力,只要限時7小時內跑完就好。
於是我放慢速度。當兩位女性朋友-豆魚和豆豆分別超越我時,
我對他們說:妳們繼續往前跑,加油囉!

大約跑10公里處,看到第一名跑者折返,我心裡想:哇〜我也跑得太慢了。
但是看看手錶,這速度和以往跑步差不多呀!

一路跑到13公里左右,咦?!老公出現在我身邊。
原來感冒的他身體狀況也不好,速度比以往慢了非常多。

繼續跑著,陸續有折返的跑著鼓勵我們這一方的選手:再500公尺折返,加油!
?怎麼可能,難道我已經跑了21公里嗎?
噢!當然不是。這一場賽事的折返點設在大約18公里最高處,折返點之後就幾乎是下坡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到了折返點,我看見我的朋友豆豆也在此補給。
同時聽見一位年紀較大的跑者跟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抱怨說:
前面有些補給站都沒水喝了,補給站間隔5公里才一個……。

我和其他跑者聽到後,面面相覷,然後小聲的跟工作人員說:
5公里一個補給站,很正常,已經不錯了。

折返點之後,也就是大約18公里後,真的是一路下坡。
我開始加快速度跑下坡,速度快到追上另一位女性朋友豆魚。

跑到看見20公里的牌子,心裡想著:才跑完半馬,還有另一個半馬要跑。
已經跑了三個小時,要用剩下來的四個小時跑完21公里,應該沒有問題吧!

跑到30公里時,打破自己挑戰日月潭環湖馬拉松29公里的紀錄。
接下來的里程,我開始用減法去算計。

此時,體力和腿力都是負荷,每跑起來一次,就疲累一次。
好想就這樣走回終點。但是,不行啊!這可是我人生的初馬,我要認真的完成它。

每跑一步就數著:12345678910……,
只要是下坡路段一定用跑的,而上坡路段才用走的。

當看見35公里的牌子時,我還有7公里要挑戰。
我該是慢慢的走回去,還是要繼續努力,挑戰6小時內完賽呢?

一位漂亮正妹超越我時,用她氣若游絲的聲音對我說:加油!
然後,我就一直落後她。直到一個長下坡路段,我抓住機會,
抬起痠痛無比的雙腿,一路往下跑,終於超越了許多人。

當看見30公里的牌子時,也就是最後2公里處,
我看見我的朋友豆魚又出現在我前方大約200公尺處,
我的鬥志來了,別輸她太多呀!但我還是沒有腿力接近她。

直到最後1公里,我終於接近豆魚大約100公尺,我對著她的背影喊:快點往前跑!

再往前轉個彎,出現一整片沙灘,哇〜距離終點好遙遠啊!
500公尺的沙灘路,每走一步,沙子就進到鞋子一次,
踩著下一步,試圖想將沙子從鞋子裡甩出去,
就這樣,已經沒腿力的我,在最後的沙灘路,全部用走的。

















接近終點前的30公尺,因為看見太多照相機和太多人,為了不要太丟臉,跑起來是必要的。
我看見老公用相機拍我,此時的我就像是好不容易從沙堆裡翻身出來,終於可以擠出一些笑容。
原來,跑向終點的那一刻,我是這樣的感覺哪!這惱人的沙灘路,真是刻苦的關卡。
原本沒有想哭的,但是看到老公,我就攤在他身上了,
然後,哇〜淚珠兒在眼中打滾。(因為好累喔!)

















42公里全程馬拉松的成績,和以往跑21公里半程馬拉松的成績,
大約是多一倍的時間,這成績比我預期的好。
原本以為過了21公里後,跑的均速會是等減速的呢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42公里跑完了,終於跑完了!
我對老公說:我再也不要跑42公里,也不要去挑戰50公里了。
老公說:好。但他說也許我之後又心癢癢,又想挑戰也說不定呢!



是啊!人生就是不斷的挑戰與不斷的超越自我,
就算沒有再次挑戰全馬,也許會挑戰來個一百場半馬吧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們都是弘化懷幼院的志工我們都是第一次挑戰42公里全程馬拉松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一切都要感謝老公揪團參加挑戰,我們的隊名是「打死不退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